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網路時代讀書熱情依舊

2009.5.2 新華網/馬桂花

在網路滲透大眾生活的今天,英國人仍深受文化傳統的影響,讀書熱情不減。

在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英國天空電視台藝術頻道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英國16歲以下兒童對文學的熱情不減,在網路聊天風靡的時代仍舊願意讀書。不僅如此,有56%的兒童表示希望能寫書,1/10的人稱自己已經在寫書。

有趣的是,想寫書的人群中,女性大多想寫犯罪、驚悚或神秘小說,男性則更喜愛寫科幻類小說。其中有16%的男性和9%的女性稱自己已有完稿的書擱置一邊並未出版。

調查還發現,如今加入圖書俱樂部的人數也在迅速增加,有47%的受訪者說自己在過去一年中參加了讀書俱樂部。

天空電視台藝術頻道經理凱西認為,閱讀是生活中最簡單的快樂,因此電視台會專門開闢一個讀書節目。

英國人愛好讀書由來已久,這從大文豪莎士比亞、狄更斯、奧斯丁、勃朗特姐妹等人的作品被傳誦至今並不斷再版,還被改編製作成為熱門影視作品的現象中便可見一斑。

儘管現代人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鐵中,仍能看到很多人手捧厚厚的書籍沉浸其中,絲毫不受周圍擁擠環境的干擾。

為了給公交地鐵乘客提供閱讀便利,倫敦最近還將推出一項新的閱讀計畫:55日將在5個地鐵站口為公眾提供捐贈圖書,乘客閱讀後在書封面內頁留下自己的名字,一個月後在一個固定地點還書。

開春以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到戶外,在暖暖的陽光下讀書。陽春美景與讀書人相映成趣,成為令人難忘的風景。

眾多的讀書人和讀書俱樂部不僅定期評出名目繁多的圖書獎,推動了英國圖書產業的良性發展,還讓讀書成為英國人一種永恆的時尚。

這種獨特時尚的壓力如此之大,以至於有些人為了讓人對自己刮目相看不惜撒謊。一項近期進行的調查顯示,有61%的英國人承認會編造謊言說自己讀過某本根本沒翻過的書。常被英國人謊稱閱讀過的書單中,歐威爾的《1984》名列第一,其次還有《戰爭與和平》《尤利西斯》和《聖經》。

撒謊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圖書。此類被英國人喜歡的圖書中有《哈利波特》系列、美國暢銷書作家約翰葛里遜的法律驚悚小說系列等。如此看來,謊言也是出於對讀書的熱愛,或源於心中對讀書的一種尊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