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三國魔鏡-你所不知道的三國


內容大要

三國閱讀的升級版--

不談謀略兵法,不說競爭態勢,只講一些被誤解的、不為眾所知的、被忽略的三國人事。希望以深入淺出筆法,解釋懸疑的三國現象;引述常被混淆的三國知識;介紹秀異傑出卻名氣不夠響亮的三國人物;釐清似是而非的觀點;為被抹黑、漂白或扭曲的人物,還其本來面目。

全書依主題分類,以鏡面特性扣合主題分輯(或曰分鏡),取其趣味。

.八卦鏡:有人群就有八卦。在高度競爭、刀光劍影的三國時代,一樣有男女私情,一樣有奇情異聞,增添讀者茶餘飯後的話題。

.顯微鏡:有些人史書記載不多,名字隱沒不彰,卻是一世的奇才;有些人名氣響亮,另有不為人知的幽幽心境。藉倍數放大的顯微鏡,我們看到更多三國人物的世界。

.廣角鏡:以更廣的角度,更寬的視野,更長的景深,來看歷史三國。一個你所不知道的三國,一個沒想到的三國,就出現在眼前。

.後照鏡:我們知道的三國,混雜著小說、戲曲、影視、民間傳說和電玩、漫畫以及自己的想像與投射。透過後照鏡,看回頭路,才知道三國的原貌,原來是這樣。

.凹凸鏡:用凹凸玻璃做成的凹凸鏡,扭曲了影像,把物體變得奇形怪狀。在歷史長河裡,很多人就像凹凸鏡,形象被扭曲,被抹黑,被美化。還原,是讀史與書寫的樂趣。

.照妖鏡:照妖鏡一照,妖魔鬼怪現出原形。人模人樣的外貌下,隱藏的邪惡也一顯無遺。

.老花眼鏡:白紙黑字,讀多了,偶或看花了眼,會錯了意。

.跌破眼鏡:一部三國史,時代不長,事情很多,許多人事,史書記錄殘缺,甚或矛盾,幸賴學者,從字裡行間發現疑點,上窮碧落下黃泉,發掘材料,多聞闕疑,提出一些推論,一些可能。


林志玲演小喬太老嗎?

吳宇森拍《赤壁》。開拍期間,造勢宣傳,新聞不斷,包括林志玲的銀幕處女秀。在這部片子裡,林志玲飾演小喬。戲未上演,媒體與網路憑既定印象,對林志玲適合與否,爭議不休,從造型到娃娃音到演技,甚至年齡。有媒體嫌她太老,批評說她都三十二歲了,還在演十幾歲的小喬。

看看這一段新聞稿:「古裝下的林志玲古典婉約、楚楚動人,造型設計葉錦添說:『當我和志玲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當下就覺得她是小喬、小喬就是林志玲!』不過,就首度曝光的照片來看,扮演十幾歲小喬的『第一名模』,難掩三十二歲的歲月痕跡。」

林志玲有沒有歲月痕跡,見仁見智,但文史知識的部分,不能打馬虎眼。誰說赤壁之戰時小喬只有十幾歲?

漢建安四年(公元一九九年),孫策和周瑜攻下廬江郡皖縣(今安徽潛山),「時得橋公二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橋,瑜納小橋。」(《三國志.周瑜傳》)

先插個話:「喬」,本作「橋」,南北朝後周文帝把「橋」姓去了「木」,改為「喬」。此後「橋」姓就成為「喬」了。大小橋,現在我們都寫成大小喬。

孫策、周瑜同年,得到橋公二女時二十五歲。大小喬幾歲?不詳。但不會太老,也不會太小,至少十幾歲。赤壁之戰發生於建安十三年(公元二○八年),九年之後,年紀較輕的小喬也成長到二十好幾了,絕無可能如媒體所扯的年齡還凍結在十幾歲。

如果赤壁之戰時,小喬還十幾歲,那麼周瑜當年遇到的小喬就是個不到十歲的女童,周郎變成戀童癖了。

可以確定的是,小喬這個角色,必須找美女來演。史書寫得很明白,大小喬「皆國色也」,都是國色天香的美女。

《三國志.周瑜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也有一段提到大小喬的美色:

「策從容戲瑜曰:『橋公二女雖流離,得吾二人作婿,亦足為歡。』」

許多人,包括學者金性堯、易中天等,把「流離」一詞,想當然耳解釋為「顛沛流離」,因此這句譯解為:

「橋公兩個女兒雖然顛沛流離,但能夠有我們兩個人做夫婿,也是很歡心的事。」

然而,「流離」另有一個意思,是「光彩煥發的樣子」。用在人身上就是「美麗漂亮」的意思。

那麼這句的「流離」,應該指哪個?

也不用考證二喬在遇到周、孫二郎前是不是顛沛流離了,光以《江表傳》這句的語氣來看,就知道了。

《江表傳》這句,如果依這樣解釋:「橋公兩個女兒雖然顛沛流離,但能夠有我們兩個人做夫婿,也是很歡心的事。」那有什麼意義呢?一個人顛沛流離,找到容身之處,高興都來不及了,何必說「但能夠有我們兩個人做夫婿,也是很歡心的事。」說不通嘛。

流離,應解釋為「淋漓」,是以水滴下來、嬌嬌欲滴,形容女人漂亮的樣子。這句意思是:二喬雖然是美女,但嫁給我們,也滿高興滿好的啊。意思是我們兩個男人也不錯啊,好歹是英雄配美人。這樣「雖然……但是……」才有意義。

所以不要憑《江表傳》這句話,把「流離」解為「顛沛流離」,然後開始想像、拼湊橋公如何落魄,二女如何悲苦。歷史沒這樣記載啊。

話說回來,大小喬嫁給孫策、周瑜,幸不幸福?不可考。可以確知的是,大喬比較倒楣,嫁給短命丈夫,不過一年多,孫策就遇刺身亡

●目錄

□《實用歷史叢書》出版緣起

□自序

【壹】八卦鏡

林志玲演小喬太老嗎?/5

曹操的色戒/10

曹操的遺令和他的鶯鶯燕燕/15

曹操被曹丕戴了綠帽/21

曹丕交代身後事/23

人變成鱉以後/28

孔明和關羽顯靈/32

【貳】顯微鏡

差點如煙消逝的醫聖張仲景/37

魯肅的武功高強/41

悲情末代皇帝──漢獻帝/44

徐庶:孔明的同學兼同事/49

阮籍哭不哭?哭哉,哭哉!/56

青眼.白眼.大小眼/60

大牌檔:簡雍/64

不快樂的華佗醫生/69

何晏並不討厭/73

鮑信之死/76

陳壽的基本功課/79

孫權的秘密警察/83

【參】廣角鏡

放下關刀,立地成佛/89

呂布的劍客和壯士形象/93

魔法左慈/97

孫策和于吉道人/103

從尿佛到浴佛/107

孫權的內憂──山越/111

荊州三問/116

天理何在?在天數之下/120

老不看三國?/124

赤壁之戰曹軍得了什麼病?/127

臥冰求鯉的是哪個笨蛋?/132

鮑出與吃人賊/136

【肆】後照鏡

在關公面前照樣耍大刀/143

孔明借的是什麼風?/147

劉關張三結義的幾個版本/150

《虎牢關三戰呂布》裡兩個很遜的情節/154

諸葛亮不是軍師/157

真真假假甘露寺/161

桃園三結義之前的滅門血案/164

法力無邊孔明扇/167

【伍】凹凸鏡

曹操七十二個疑冢/173

三顧茅廬或毛遂自薦──孔明劉備誰見誰?/177

三顧茅廬,見了沒?/184

譙周是不是漢奸?/187

〈仇國論〉是不是賣國論?/194

預言家和失敗主義者/198

馬謖的三種死法/203

關羽的謚號是美謚或惡謚?/207

月旦評曹操/210

【陸】照妖鏡

比黃巾賊更賊的國賊/217

來自朝廷的犯罪共同體/223

漢靈帝和貪腐集團/227

笨蛋,問題在皇帝/230

曹操的失言和蠢事/235

孫策的不安與忌諱──你有人氣,我人有氣/238

【柒】老花眼鏡

皇甫嵩,你沒有騎馬嗎?/243

司馬昭只當了一頁皇帝/249

荊州怎麼會是垃圾呢?/252

狗尾續貂和貂蟬/257

【捌】跌破眼鏡

華佗是印度人的名字/263

曹沖秤象是虛構的嗎?/265

苦命的流浪兒──劉禪與劉升之/268

扶不起的,是阿升,不是阿斗/27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