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Decanter 醒酒器

喝紅酒人的都知道,喝紅酒要醒酒。喝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會買一隻醒酒器,
一定有人會問:什麼是醒酒器?


醒酒器(Decanter),
英文在Decant是及物動詞;意思是輕輕倒出(液體);(將...)移入其他容器
*換瓶的作用
一、使酒與空氣接觸氧化,使味道改變成更柔順。
二、去除酒渣等的沈澱物。

科學人2004年12月號 wrote:

有些年份較新的紅酒(3~10年之間),
開瓶後直接飲用會覺得不順口,
是因為它們一直保存在相對較缺乏氧氣的環境裡。
長時間在這樣的條件下,由於特殊化合 物的累積,
便造成一種「封閉」的特性。
酒的香氣在開瓶後的10~30分鐘裡便會改變,
而換瓶加速了這個所謂「醒酒」的過程,
讓某些易揮發的成份散去,
以提 高酒中天然水果與橡木的香氣。
換瓶似乎也可以「柔化」單寧所帶來的澀味以及刺激感,
雖然化學家並沒有偵測到單寧有顯著的改變。
事實上,拔開瓶塞後過了 15~60分鐘再倒酒,
便會有較緩和的改變。對年份較老的酒來說,
換瓶也可以用來除去沉澱物;
沉澱物對酒的風味無大影響,
但會使酒看起來混濁,而且有少許 像沙子般的口感。
而與年份較新的酒不同的是,
較老的酒在換瓶之後應儘早飲用,不然「陳年酒香」便會散逸。


以個人材料的背景可以這樣解釋
不同相如液體與氣體要發生氧化作用,一定發生在介面相交接的地方,有固相更可加大其反應面積,更加速發生氧化。

所以在倒酒入Decanter時,若加速醒酒的過程可使酒緩慢旋轉醒酒器,
而讓酒延不同杯壁產大範圍的生氧化作用。
在像是德國SCHTT蔡司的某一款醒酒器就有一種獨特的設計,
酒倒入醒酒器會有像杯子般蓋子的一個裝置,
旁邊有大約四個梯形孔,
當蓋入醒酒器旁邊四個梯形孔幾乎與杯壁平行
當酒到入時能讓酒均勻延杯壁流動

不過話說回來了,不用醒酒器會怎樣?就只有等啦!
像x董從歐洲回台灣就帶一隻好幾歐元約台幣上千元的紅酒給朋友,
結果朋友回家一喝覺得好像沒這價值就擺在旁邊沒動它,
三天後X董過去朋友家拜訪,才順便提到這隻紅酒
這時朋友才不太好意思的說出原委,
X董這時覺得不太可能,他們就拿了放三天的紅酒來喝
朋友才發現味道完全不一樣,另他驚訝的是味道居然已經變化成這樣了。
像自己也有遇沒醒酒器過剛開瓶的紅酒淡如水,一邊看書消磨時間,
在四個小時內的味道完全不同,
但沒法知道四小時後的事,因為已經喝光啦!

不過為了怕醒酒醒過頭,通常Decanter會有蓋子叫Stopper
但不知道為什麼Decanter與Stopper在市面上價格都約略等價
剛好我義大利Bormrioli Rocco的醒酒器又沒有適合的Stopper
真是令人頭大.....



相關資訊:

醒酒器 - 基本信息

醒酒器醒酒器
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滗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这个过程即醒酒(Decanting),俗称“换瓶”。

对于浅龄红酒来说,通过注入醒酒器的开放时间(包括注入时的流动过程),可使酒液大面积接触空气(醒酒器的空间和开口较大),从而加速单宁软化、充 分释放封闭的香气。这个过程即醒酒(Breathing),俗称“呼吸”。另外,为陈年红酒“换瓶”之后,侍酒师一般也会征询顾客意见:是否需要醒酒?目 的是让可能存在的硫化物气味得以尽快地消散。


醒酒器的作用除了通过与空气大量接触来氧化酒液和柔化单宁,还可以顺便去掉陈酒中的沉淀物。有品酒师认为醒酒器是专门为列级名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而设的,在新的葡萄酿 造技术下,酒在进瓶前已被滤得很清,在消除了酒渣的麻烦之余,也失去了酒在瓶中继续成长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平时经常饮用的大部分新世界葡萄酒都 无须使用醒酒器,除非是因为单宁太重需要去掉涩味,否则大有“扮高贵”的嫌疑。为此,醒酒器便拥有了某种高级酒客的特征,它是为名庄贵酒服务的。

传统VS创意

醒酒器
 
如果你经常购买名贵的酒,买一只好的醒酒器是非常必要。除了与水晶酒杯配搭成套这一装饰性作用之外,它的重要性还在于,其质感往往决定了你对手中酒液色泽的第一印象。晶莹的光泽和典雅的线条,能使如此漫长的等待过程也变成充满美好的期待。

一般来说,品酒师会推荐你使用最传统而实用的醒酒器,它有点像实验室里的化学仪器,宽大的圆锥型空间可以令酒液与空气得到最充分的接触,而且线条平稳,比较有安全感;但醒酒器除了是实用品,也是装饰品,因此各种造型的醒酒器层出不穷,你可以用它们来令你的品酒时刻更有趣。

快速醒酒器

除了传统的醒酒器之外,也有新型的快速醒酒器可供选择,这个小酒器的原理是令酒液更大面积地与空气接触而达到快速醒酒的作用。据说酒液每次在快速醒酒器中通过,便大约相当于45分钟的醒酒时间,为此,那些时间宝贵或者心急想一尝美酒的人,可以用它来节省时间。

醒酒器 - 原理

醒酒器
醒酒器采用流体工程学原理:流体的流动速度与流体分子结构内部承受的压力成反比。醒酒器采用上述原理,通过加快红酒的流动速度,使之与空气充分混 合,从而使红酒分子结构内部压力迅速释放,长期高压存放中的丹宁酸快速氧化,留住葡萄酒滑润芳香的醇正口感,提高了红酒的原有价值。

醒酒器 - 醒酒方法

醒酒器

餐厅,进行“换瓶”之前,至少应该直立酒瓶30分钟,以便使沉淀物充分沉到瓶底;在自己家里,如果明天晚上要喝,今天就应该把横陈在酒架上的那瓶老酒拿下来,保持直立状态。在进行“换瓶”时,需要点上一支蜡烛,置放于酒瓶瓶肩前下方15公分处,以便观察沉淀物的流动状况。

至于醒酒需要多长时间,由于品种、年份、酿造工艺以及存放条件的不同,并没有精确的时间概念,侍酒师全靠经验和感觉来把握。法国葡萄酒杂志《La Revuedu Vinde France》曾组织7位顶级侍酒师以 盲品方式,对10瓶不同产区的1995年份葡萄酒进行过一次侍酒方式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换瓶至醒酒器醒酒30分钟”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4瓶,“换瓶至 醒酒器醒酒2小时”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2瓶,“开瓶在瓶中静置2小时”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2瓶,还有2瓶在上述三种及“开瓶后即倒入杯中”等侍酒方案中的 表现没什么差别。
一般的做法是在开瓶之后,把红酒倒入醒酒器中放上几个小时,让红酒和室内的空气充分接触,才可以直接饮用。

醒酒器 - 作用

醒酒器的作用是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储存多年的红酒,会有一股异样的腥味,直接品尝并不能体会真实的口感。

醒酒器 - 进化史 

 
醒酒器
 
醒酒器的作用是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
储存多年的红酒,会有一股异样的腥味,直接品尝并不能体会真实的口感。一般的做法是在开瓶之后,把红酒倒入醒酒器中放上几个小时,让红酒和室内的空气充分接触,才可以直接饮用。

从古到今,醒酒器不断进化,共有三代产品。黄超伟向我们逐一介绍这些醒酒器,从中可以了解红酒文化的变迁。这里介绍的醒酒器都是从法国购买的水晶玻璃酒瓶。

第一代醒酒器是我们通常能够看到的经典水滴形结构,上窄下宽,这种醒酒器在市场上最为多见,红酒倒入瓶中大约五分之一的高度,让水面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达到极大便最为合适;
第二代醒酒器则是有试验室中古怪试瓶的味道,瓶口并非在正中央,而是开在侧上方,瓶子的形状由两个三角形组合而成,原理是让红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更大;
第三代醒酒器则有艺术品的味道,与第一代醒酒器样式接近,上窄下宽,修长的瓶颈线条相当典雅。

不同的是这支醒酒器的底部更加宽大,最宽处直径超过20厘米,另外瓶口还配有一个玻璃漏斗,方便倒入红酒。醒酒器的进化,其根本的目的是让红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达到最大化,同时又不至于让酒香偷偷溜走,去除腥味之后能够把红酒的原味保留下来,达到最高的品酒境界。

醒酒器 - 保养方法

醒酒器
醒酒器首先要保持清洁,应该用热水对它反复冲刷。对于干燥的醒酒器,先用干净的口巾将外部擦干,然后将醒酒器倒置放在醒酒器架子上,以便其内部残留 的水流出。同时将醒酒器放置在没有异味的通风之处,加速内部水分的蒸发。长期不用或者把它放在封闭的空间里,都是不正确的做法。而在每次醒酒之前,必须要 用热水冲洗来确保卫生。而长期使用醒酒器,会使它的内部产生颜色变化及色垢,通常用粗盐或者来消除这种色斑,并随后对它进行热水的认真清洗,倒置放在醒酒器架子上,自然干燥后保存。

产品介绍:

来自对醒酒器款式的不同的而设计汇聚的精髓:
它是富有灵感的创作,综合了来自对于醒酒器自然干燥的特点而创造。
这几款品质优的醒酒器干燥架有着精湛的工艺,具有最大的特点“实用.耐用.坚固”再加上外部有绝缘且可避免碰撞的环保乳胶,使得醒酒器架金属内部经久不褪色。
拥有这种乳胶会使你的醒酒器不受撞击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醒酒器干燥架更能使醒酒器因擦布清洁后无法排出内部的水份而造成对醒酒器的第二次污染,从而达到清洁后醒酒器本身依然光泽透明如新。
最新的醒酒器干燥架将是你最好的帮手,明智的选择!

http://www.hudong.com/wiki/%E9%86%92%E9%85%92%E5%99%A8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