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RADO 雷達表 R5.5


向來以創新科技、獨特設計與卓越材質為品牌哲學的RADO雷達表又一驚世傑作!品牌與舉世知名的設計大師Jasper Morrison攜手,以高科技陶瓷打造出以「Less is More」超簡約之美為宗旨的r5.5系列,技驚四座,見證美的經典。設計界奇才Jasper Morrison更獲邀作訪談,解構作品獨樹一幟的風格。


1.Jasper Morrison先生,瑞士創意腕錶品牌RADO雷達表r.5.5系列是你與RADO合作的第三項計劃,這項於2007年結盟的計劃是如何萌芽的?計劃開始至今,你與RADO雷達表達成什麼創作成果?


我與RADO的創作火花,一切源於一個在巴黎舉行的辦公室會議。


RADO雷達表為慶賀品牌50周年,邀請我為它們設計一個搭配Ceramica錶殼的腕錶錶盤及錶盒。這款50周年紀念腕錶擁有5個金質版本,每款限量10枚,全系列共有50枚腕錶。搭載此枚腕錶的錶盒更是新世紀的設計成果,它仿照人體手腕形狀打造而成,將佩戴腕錶的樂趣融會貫通:把腕錶收藏好於表盒後,用家只需輕輕將環狀皮帶繞一圈,然後將之套住盒扣,便能為腕錶提供至高無上的保護,就像將腕錶佩戴於手腕上一樣自然、安全。




2.你為何選擇與RADO合作?你是如何認識RADO的?


RADO是一個與別不同的製錶品牌,它勇於創新,在傳統製錶業中傲視同群,令我對它刮目相看。這種打破傳統的實驗精神,更促使它成功研發陶瓷技術,在業內外有口皆碑。


3.你需要何種條件配合,讓你設計腕錶時得以自由發揮?RADO有給你足夠的空間和自由進行創作嗎?


完全自由的設計其實並非是最好的設計條件,有時候,我更需要品牌的引領,畢竟我不及他們了解客人的喜好,所以有限度的指導是必須的。他們提供的背景資料照亮了我的創作方向和靈感。然而,在設計到r.5.5這個系列時,RADO則給予我100%的空間和自由度發揮創意,因為大家都期待在一個沒有框框的情況下,見證一個全新的設計誕生。


4.這麼說來,r5.5腕錶就算是第一枚完全由你親自設計的腕錶囉。這整個設計過程是否可以分享一下呢?


雖然是我全權主導,可是過程可一點也不輕鬆,一點也不。


我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汲取大量他人可能需花數年時間才能掌握的專業腕錶知識,同時我還要確保這次設計能夠使人信服, 一旦失手,或許日後再沒有機會設計腕錶了!


5.你曾與不少知名品牌如Cappellini、Alessi、Flos、Magis、Vitra及Sony等合作,這次與RADO表的合作有什麼不同嗎?


最大的分別在於設計物件的大小。設計傢俱時,我們常以毫米為單位,然而,在腕錶世界,單位則被縮小至百分之一毫米!我從沒想過人類的肉眼能夠分辨0.05毫米的差別,但事實卻告訴你這是真的!


6.設計r5.5腕錶時,你希望成就什麼?你要宣示什麼價值觀與精神嗎?腕錶的對象是誰?


r5.5的設計打破既有的腕錶傳統,擺脫大號腕錶潮流及過份複雜的細節,是一枚為自信十足,喜愛佩戴優雅而新穎飾品的有識之士而設的腕錶。


7 . 可以闡述一下你的信念—Less ismore在這次的設計中的呈現?


今天,大部分腕錶都有太多不必要的細節, 然而, 愈少繁瑣和複雜的東西,卻愈見內涵。雖然我不主張為簡約而簡約,但是某些細節卻是多餘的,像用以計算10分1秒的第三個計時圈,日常生活中我們並不需要它,所以我們決定把它摒棄。如果你要求那樣細緻的精確度,你要尋找的應該是一個電波時計而非腕錶!正如德國籍工業設計師Dieter Ram的名言「Less but Better」,愈簡單愈,第三個計時圈只會減低錶盤的可讀性。


8.這是你第一次接觸高科技陶瓷嗎?你如何評價這種創新物料?它限制你的創作嗎?


我曾用陶瓷進行創作過其他商品,而高科技陶瓷卻還是第一次。第一眼看見它時,我忽發奇想,不如試試以磨砂潤飾表面。經一連串的實驗,我成功了,它實在美不勝收。對設計師而言,高科技陶瓷是一種多功能物料,它為塑形帶來極大的自由度。為確保錶殼堅固穩定,我們在造型的過程中需要進行大量計算及微調工作,然而,它的優點是不容否定的。


9 . 你覺得為何r 5 . 5 系列腕錶能夠代表RADO雷達表的品牌理念?


我將我心中對RADO的形象,透過創作和設計來展現,它除了擁有RADO雷達表一貫的特性外,錶殼與錶帶互相融合,獨特的陶瓷物料,也呼應品牌的獨特的個性。它們永遠有別於一般的腕錶,不屈服於單一的形狀,創新而多變。


1 0 . 你不以設計師自居, 卻自稱為「Atmosphere Police」,這個角色如何在設計r5.5時發揮功效?


近年,大號腕錶成為腕錶市場的新趨勢,各家品牌爭相推出大號腕錶,掀起一片大號熱潮。我實在不忍看見人們戴著大號腕錶在街上晃晃搖擺,一個佩戴一枚50毫米腕錶的人,只是市場激烈競爭下的產物,盲目跟從潮流而走,無法讓人真正了解他,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為腕錶界做些什麼,改變這個現象,做一些合乎常理的事情。


我覺得自己有責任提醒大家我們的手腕其實跟從前一樣大,根本毋須佩戴過大的腕錶。




11.你認為你與RADO有什麼相似的特質?


RADO以勇於創新見稱,對新科技和設計有著極高的接受能力。市場上絕大部分品牌均採取傳統的設計和科技,相對之下,促使了RADO雷達表成為設計師的理想合作伙伴,我認為我的設計方向與RADO雷達表的理念非常配合。


12.腕錶經歷過百年的變遷,你認為在今天、甚至是未來社會,腕錶設計最重要的是什麼?


確保實用、美觀及耐用,是設計腕表不變的定律。我想擺脫大號腕錶的潮流及過分複雜的細節,為自信十足,喜愛佩戴優雅而新穎飾品的有識之士設計腕表。


13.是否所有鑄刻Jasper Morrison簽名的產品,都是由你親自設計?


答:對!我愛迸發創意,更熱衷與設計隊伍及生產隊伍一起構思,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討論、修改直至達成共識,我十分享受這個設計過程。也希望大家喜歡我的設計。


關於RADO雷達表


瑞士腕表品牌RADO雷達表自1957年推出其首個腕表系列以來,向以創新技術、卓越材質與獨特設計馳名於鐘表界。


多年來,RADO雷達表憑着大膽創新、力爭上游的精神,在製表界立下多項創舉,尤其在高科技材質的運用之上,RADO雷達表永遠快人一步。所取得的突破包括於1962年創製了史上第一枚抗磨損腕表DiaStar,以及於1986年研製了全球第一枚高科技陶瓷腕表Integral精密陶瓷系列等。


除此以外,RADO雷達表亦擅於運用高科技鑽石、高科技鑭金屬、藍寶石水晶、硬金屬等創新破格的物料打造腕表,其時計產品全都擁有尖端的抗磨損功能,領先群雄,為製表史開拓了運用高科技材質的先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