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你買的東西不是東西,而是一種身分。」

問:為什麼一台3000萬台幣的勞斯萊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 賣的掉?
答案:當然是勞斯萊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能解決客戶的問題。

或許看起來,勞斯萊斯 沒有什麼是 TOYOTA辦不到的,還不都是交通工具,都能讓你從A點到達B點。 看起來勞斯萊斯似乎只是純粹的噱頭跟虛榮罷了。但這卻是勞斯萊斯所能提供的解決方案:它能讓使用者展現地位,讓那些有錢卻缺乏自信的人士得以支撐其消沉的自我。

所以,才有許多這樣的顧客,願意花上五十倍以上的花費,以3000萬台幣的價格,來證明勞斯萊斯可以幫助他們解決自我定位的問題。雖然這不是解決實用的問題,但勞斯萊斯的確能為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

這同時也試我們一再購買並非真正需要的衣服的原因之一。當衣服離開生產的工廠時,它不過是一塊經過加工的布料,唯有當行銷人員掌握它們之後,才會像變魔術一樣成為時尚 fasion。

衣服跟配件表達了我們的感受、對自己的看法,也包含了我們希望別人怎麼看待我們,這是社會性的,只要我們跟社會有連結,就無法置身事外。縱使你對於時尚不 感興趣,你還是不得不面對它。時尚無所不在,你選擇穿什麼或不穿什麼已經變成了一種政治宣言。你買的不是衣服,而是一種身分。

而這個身分與品牌價值有直接的連結,而品牌價值則是透過各種行銷手法向大眾溝通,就像我們聽到勞斯萊斯決不會覺得這是一台便宜的汽車。所以他才能解決購買者缺乏社會認同的問題。

人們在找到自我的定位,並擁有不會影響的自信前,總是愛慕虛榮的,因為希望大眾眼中的她比實際上更好。報紙上常見青少年為了籌到足夠的錢,解除他們對於名牌的癮,甚至不惜出賣肉體 ,負債消費。

上週我兩位朋友J小姐、L小姐剛好與我巧遇,當時她們的對話如下,J:妳猜我這個包多少錢?」。L:「3000元?」J 聽到後表情不悅、不削的表情:「妳懂不懂啊?」於是L問我對於J的包包價值的猜測。我本來在忙自己的事情,一看 J 的包,是PRADA的,起碼三萬以上。當我猜完了價格,隨口一問:「蠻好看的,你新買的包包?」。結果 J 說她是跟朋友借來的!大部分的人即是拒絕被時尚所誘,但也都對此充滿好奇,這還真是最好的証明。


其實我也向朋友借過法拉利 Ferrari F430 Spider 來開過,做這件蠢事情與我朋友L還真是如初一輒,因為我也找了朋友然後問他:「你猜這台車要多少錢?」

我想具有不實際附加價值的品牌及重視實用附加價值的品牌,兩者的差距會越來越明顯,因此更需要行銷活動來塑造形象,以創造出必要的昂貴與獨特的氣息。因為「你買的東西不是東西,而是一種身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