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UNIQLO創辦人日本首富柳井正的一勝九敗哲學「重點在於嘗試,錯了也沒關係,錯九次,就有九次經驗。」(今周刊 第642期)


UNIQLO日本:http://www.uniqlo.com/jp/
UNIQLO美國:http://www.uniqlo.com/us/

從小服飾店老闆到UNIQLO創辦人

金融海嘯使得全球許多富豪資產大縮水,日本也因此出現新的首富- -柳井正。他創造的UNIQLO品牌已成為日本人的驕傲, 而成功的關鍵就在改變,不畏失敗。

根據美國《富比世》最新的統計,二○○ 九年日本第一大富豪是柳井正,也就是迅銷(Fast Retailing)公司會長(董事長)兼社長(總經理), 他從○八年的第六名躍為第一,身價六十一億美元, 比一年前成長了十四億美元。

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富豪們哀鴻遍野, 去年日本第一大富豪任天堂會長山內溥的資產七十八億美元, 今年銳減為四十五億美元,而柳井正,資產卻逆勢增加兩成。此外, 產業能率大學在○八年底對五一五名企業經營者進行「 年度最佳社長」問卷調查,也由柳井正拿下第一。

不只當日本休閒服代名詞,/更在風暴中逆勢成長

柳井正是誰?許多人對這個名字或迅銷這家公司可能沒什麼概念, 不過,提到這家公司的主要品牌「UNIQLO」(優衣庫), 就恍然大悟:「 就是每次去日本都被一大堆人指名帶貨的那個平價名牌」。

日本一家網路公司今年初對一萬四千人( 三十到五十歲受訪者約占七成)的調查結果顯示, 近九成的人買過UNIQLO的產品, 超過半數受訪者最常去的休閒服飾店是UNIQLO, 它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柳井正出身於「服裝世家」, 不少親戚都在九州或山口縣經營服裝店,他的父親柳井等, 也在一九四九年開了一家男裝店「小郡商事」,主要賣的是西裝, 很多客戶都是希望穿得體面的銀行或證券業人士。六四年, 這家店由個人持有改為小郡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柳井正有一個姊姊,兩個妹妹,身為家中獨子, 他受到父親特別嚴格的要求和深切的期待。 晚上父親常常要應酬到很晚,不過就算再晚回家,一旦見到柳井正, 也總能找到問題對他開罵,柳井正早睡早起的習慣, 大抵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養成的。他的印象中, 只有在考上高中和大學的時候,爸爸曾經誇獎過他。

不過柳井正在自己的書中也提到:「當時我覺得爸爸只會罵我, 但現在想起來,那可能是在激勵我。」從小他父親就要他「 當第一名,什麼第一都可以」, 這個觀念對他日後拓展事業有很大的影響。 也因此九九年他父親去世時, 柳井正在喪禮上淚流滿面地對著遺照說:「 爸爸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競爭對手」。

不滿於繼承父業,/更要改變經營模式

柳井正小時候的綽號叫「山川」,因為別人說「山」,他偏要說「 川」,其實也不是一定要跟別人唱反調, 但就是想展現和一般人不同的自己。高中畢業他決定離開家裡, 特意報考東京的大學,也順利地展開四年獨自在東京求學的生活。 畢業後進入著名的百貨賣場佳世客(JUSCO),待了不到一年, 覺得好像找不到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於是辭職, 一九七二年回老家準備結婚、繼承父業。

基於佳世客的工作經驗,柳井正覺得小郡商事的商品擺設、 流程等效率太差,因此雖然有獲利,但很難賺大錢。年輕氣盛的他, 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管理這家店,只是這麼一來, 老員工當然無法接受,於是相繼離職, 六名員工最後只剩一人留下來,從進貨、整理庫存、銷售、打掃, 兩個人包辦所有工作,每天都忙翻了。

在柳井正的自我解讀當中,這段最忙碌的日子, 卻成了他日後成功的最大關鍵。「創業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資質。 我認為幾乎所有人都能創業,重要的是自己做做看。 不論失敗幾次都不氣餒地持續挑戰,在這樣的過程中, 就能培養出一位經營者。」隱隱的,柳井正著名的「一勝九敗」 哲學正在成形,「重點在於嘗試,錯了也沒關係,錯九次, 就有九次經驗。」

所有大小事都親力親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 這正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現在他看一個人的穿著, 可以一眼看出他穿哪一個尺寸的衣服,腰身大概多少。這種功力, 就是他不斷嘗試錯誤、並且記取經驗之後的結果。

現在看柳井正似乎非常風光,但他○三年出書時,把書名訂為《 一勝九敗》,因為做十次新的嘗試,會有九次失敗。在他的觀察中, 一些成功的經營者甚至嘗試一百次只有一次成功, 經營本身就是錯誤嘗試的累積,失敗是家常便飯。

柳井正進入小郡商事第十二年,八四年六月二日, 開了第一家UNIQLO,不過當時的名稱是「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當年,日本流行設計師品牌的商品, 但是價格居高不下, 柳井正想開一家讓青少年也買得起的休閒服飾店。 而且只要商品像書店一樣齊全,銷售就能採取自助式, 消費者買起來沒有壓力,賣方也可以節省成本。

柳井正選定廣島市中區袋町開這家店。因為擔心場面冷清, 開幕前透過電視、廣播、發傳單等方式宣傳, 結果當天早上六點開幕前就有人排隊等候。因為來店的人數太多, 當地廣播電台播報店內人潮洶湧的新聞, 柳井正竟然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非常抱歉, 現在來排隊可能進不了店裡,所以請大家不要來。」

關於店名,柳井正認為太長讓消費者不容易記住, 因此決定縮短為UNICLO。但是後來在香港登記時, 承辦人卻錯寫成UNIQLO。意外的, 大家發現Q這個字看起來反而比較有型, 於是決定日本店面全都改名為UNIQLO。

不自滿於熱賣,/更要不斷開發新商品

為了具體表現行動方針, 九一年柳井正把公司名稱由小郡商事改為迅銷,表示要迅速銷售, 公司並於九四年在廣島證券交易所掛牌。 其實UNIQLO這個品牌在日本全國暴紅,是九八年的事。 因為當年十月UNIQLO推出刷毛材質的新商品,又輕又暖、 顏色齊全又有速乾性,更重要的是只要一九九○日圓,那一年, 這項商品狂銷二百萬件,九九年賣出八五○萬件,二○○○ 年更大賣二六○○萬件。

UNIQLO對於新商品的開發一直不遺餘力。除了刷毛材質外,○ 七年和東麗公司合作開發出全新的發熱保暖Heat Tech材質,讓大家不必在寒冷的冬天穿得又多又笨重,○ 八年冬季賣出了二八○○萬件。

事實上,這項商品早在○三年就問世,但當時商品缺乏設計感, 柳井正並不急於讓它上市,而是再度發揮一勝九敗的嘗試精神, 逐年不斷改良商品,陸續添加抗菌、伸縮等功能, 並且大大提高設計感,讓女性穿了看起來也不會像歐巴桑。

柳井正說:「暢銷商品不是一朝一夕就產生的, 它是同一件商品經過多年改良而得的。確定這是好商品之後, 公司就積極宣傳。」由此,也能更精準的解讀何謂一勝九敗, 九敗之後所累積的勝利果實,必將卯足全力使其極大化。

刷毛商品大成功,並不表示UNIQLO從此一帆風順,沒有多久, UNIQLO開始陷入成長停滯期。「成功總是會讓人變得膽小、 保守,而這也是企業走向僵化的開始。」柳井正事後檢討, 當時因為生意太容易做,開門就會有進帳, 員工變得像是自動販賣機一樣,只顧補貨,缺乏創新動力。 在他看來,UNIQLO當時的成長停滯, 就是因為過度陶醉在成功的假象中。

不滿足於日本的成功,/決定進軍時尚重鎮

為突破保守心態,柳井正決定挑戰國際化,○ 一年UNIQLO在倫敦設點,○二年在中國上海設店。 目前在香港、韓國、美國和法國都有店, 今年四月九日還在新加坡開第一家店。另外為提高品牌認知度, 特別在倫敦和紐約開設全球旗艦店, 第三家旗艦店預定今年秋季出現在巴黎。

柳井正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軟體銀行的外部董事。 他和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在同一年股票上市,兩人都是媒體寵兒, 也都在遭遇多次困難後,持續創新,而成為國際知名企業, 因此特別惺惺相惜。

孫正義回憶,當年軟體銀行股價高的時候,各方人士都來巴結, 但二○○○年左右股價大跌時,出席酒會大家卻都躲著孫正義, 不然就是冷冷丟出一句「不會所有事情都那麼糟的」, 不曉得是在鼓勵或者挖苦。「但是柳井正,他很誠懇地跟我說,『 軟體銀行將來很有機會。我會幫你加油。』 他是少數鼓勵我的經營者之一。」

在柳井正的定義中,「大企業的門檻是一兆日圓」, 所以他定下了二○一○年成為一兆日圓企業的目標。迅銷○ 九年八月為止的營業額目標是六二七○億日圓, 距離一兆日圓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柳井正說:「購併一家營業額二、 三千億日圓的企業就能達成。」金融海嘯後, 連優質企業都遭遇經營困難的難題,柳井正打算趁這個絕佳時機, 挑出合適的購併對象。

○八年八月底為止,迅銷的營業額為五八六四億日圓, UNIQLO品牌約八百家店,加上g.u.、Foot Park等品牌,則有一九五八家店, 他個人資產也已超過GAP創立者Donald Fisher家族的五十一億美元。對於現在的成功,柳井正說:「 我剛開始以為這一輩子只會把這家店經營到營業額二、三十億日圓, 有三十家店左右。當然我也有過夢想, 成為歐美那樣幾千億日圓規模的零售製造業也不錯。」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改變」讓全世界的人發現新希望,事實上, 柳井正的企業理念一直也就圍繞在「改變」兩個字——改變服裝, 改變常識,改變世界。

不斷改變意味著不斷嘗試,不斷嘗試也就難免會遭遇失敗, 對照當今這個令人挫折的大環境,柳井正的一勝九敗哲學, 頗可放在心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